【審判】一書是說約瑟夫K在某天早上因不明原因被捕,K到處奔走,想了解自己究竟何罪之有,卻徒勞無功。

K是犯了甚麼罪?到書的最後,作者都沒有說明,而K就這樣蒙上了不白之冤而死。

在看這本書的時候,會一心想解開這個謎團(看太多偵探小說的遺毒?),可是看到最後,K就是死了,沒有原因。

剛開始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,心中想著:作者是沒寫完嗎?莫名其妙!!

還重頭再看了一次,試圖從文字中抽絲剝繭,想自己當福爾摩斯,找出K的罪名,或者揪出誰陷害他;

然而在看了第二次之後,我突然理解到K的罪名不是重點,而是這本書傳達給我的情緒:荒謬與深深的無力感。

這世界就是這麼地荒謬,任何狗屁倒灶的事都可能發生,難怪有人說現實世界比八點檔連續劇還精采;

無力感是來自於眼看著一切莫名其妙在我們面前發生,卻無法改變。

【審判】這本書如此地沉重。

 

卡夫卡認為世界是荒謬的,然而人必須學會忍耐而成自然,這種想法,我認為是來自於他成長的環境-一個在極度父權主義下成長的孩子。

卡夫卡出生於猶太家庭,父親可以說是暴君;我可以想像孩童時期的卡夫卡,滿臉期待地希望得到父親的賞識,但是父親卻以不屑一顧作為回應,對一個孩子來說,多傷啊!

卡夫卡終其一生未娶,但是卻和很多女人定過婚。

他渴望他人的陪伴,卻害怕建立親密關係,無法給出承諾。

好矛盾地一個人。

 

相較於卡夫卡的忍耐,卡繆則是以荒謬的作為回應荒謬的世界。

 

以前的我,會像卡夫卡一樣選擇忍。

可是現在的我,會向卡繆一樣反擊回去。

 

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。

人生就是一齣荒誕不經的戲。

 

我決定扮演好我的角色,

是花旦也好,是丑角也罷,

不過博君一笑。

 

我在舞台上盡力揮灑,然後在生命將盡之時,下台一鞠躬。

不須掌聲,不須鮮花;

讓我靜靜地離去,只有在這一刻,我才是真正的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魚兒 的頭像
    小魚兒

    My wonderland.

   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