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像是一陣狂風,猛然吹過你我的心,卻在風起後,徒留一地的哀傷。"這是我給莎岡"熱戀"這本書起的註腳。

 

書中的女主角露西爾美麗,卻又任性散漫。本來是由年長有錢的查理包養,之後卻與帥氣有才華的安東陷入熱戀。

其實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,實在很怕自己會討厭起女主角,我真的不喜歡任性又懶散的人,但是很神奇地我漸漸喜歡起露西爾。

就如查理形容的露西爾:"或許是一種奔放,一個人在走路的感覺,天知道你任何地方都不想去。一種欲求,天知道你甚麼都不想佔有。

一種永恆不絕的欣喜,可是你很少笑。一般人看起來總是應付不了自己生活的重擔,而妳看起來像是妳的生活應付不了妳。"

我覺得露西爾不是任性,是很真;永遠忠於她自己的感受。

 

原本露西爾在查理的資助下,過慣了悠閒的生活。她不需要工作,沒有煩惱-直到遇到安東。

 

"我再也不能遇見你而不臉紅了,也不可能看到你離開而心裡不難過,

也不可能在別人面前跟你說話時而不把目光掉開。露西爾說道。(P.52)"

 

我想起愛情的開始,很微妙。

參雜著一點點的酸,一點點的痛,和很多很多的甜。

 

在遇到了安東之後,露西爾離開了查理,放棄了大房子,放棄了名牌和山珍海味;她放棄了一切,和安東擠在小小的公寓裡。

在一剛開始,""補足了物質上的不充裕。

 

"令她感到荒謬的是,兩個聰明,矯健,好批評的人最後會如此達到了願望,最後會如此形影不離,使得他們只能嗓音嗚咽地向對方說"我愛你",再也不需其他話語。

她知道這是因為沒有其他的事需要再添加--其實,是在沒有其他冀望;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完滿。(P.139)"

 

愛情很美好,讓兩個熱戀中的人只需說"我愛你"就可以生存下去。

然而,當熱情退卻,現實浮現的時候,愛情可以持續多久?

 

露西爾發現她懷孕了,她深知以安東的薪水是無法再負擔一個生命,於是毅然決然地不要肚中的小孩,可是安東居然連請合法地醫生的錢都沒有;露西爾只好求助於她的舊情人-查理。

戀人間的嫌隙開始產生,一發不可收拾。

 

"他們感覺到生活重擔壓在他們身上,壓在這張床上,而這張床長久以來是他們逃避生活壓力的唯一方法。他們看到孤獨的夜晚,看到缺錢的煩惱,看到臉上的皺紋。

他們看到核子彈爆發的火光。他們看到充滿敵意與艱困的未來。(P.182)"

 

於是,他們分手了。露西爾又再次回到了查理的大房子。

 

露西爾夠任性了吧!但是又不能不佩服她對愛情的義無反顧。

 

妳的心告訴妳要怎麼做,就怎麼做。

勉強自己是無法得到快樂的,欺騙自己是幸福的就不是真的幸福。

妳可以騙的了全世界的人,卻騙不了自己。

在大家面前微笑的妳,關起門來後有多少辛酸多少眼淚自己最清楚。

永遠永遠忠於自己的心。

 

"幸福是她唯一的道德觀,而不幸福……

如果不幸福是自己造成的,那麼不幸福對她而言似乎是不可原諒的。(P.113)"

 

這句話,我送給我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魚兒 的頭像
    小魚兒

    My wonderland.

   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